哈尔滨大剧院

哈尔滨是一座拥有百年交响乐团的音乐名城,从1961年至今,已经成功举行了32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创下了全国之最。 2010年,哈尔滨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都”美誉,成为中国唯一一座获此殊荣的城市。

 

哈尔滨大剧院与太阳岛风景区隔江相望,毗邻东北虎林园。大剧院由北京MAD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打破了传统的设计思路,使大剧院如同行云流水般顺畅自然,与周围的湿地景观浑然一体。夏季像一条银色的绸带飘扬在碧水蓝天之间;冬季如江风削出的雪塑矗立于银装素裹之中。工程投资共12.79亿元,占地达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则达7.9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包括大剧场(1538 座)、小剧场(414座)、售票厅和停车场(470个车位)。大剧场高度56.48米,主要以演出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剧为主,兼顾音乐会功能,观众厅平面以马蹄形为主,舞台则采用典型的“品”字型结构,配置国际先进的现代化舞台机械设备和灯光、音响系统;小剧场高度25.75米,主要满足话剧、室内乐演出,兼顾戏曲演出、会议等多功能要求。共有各类化妆间28间,排练厅3个,钢琴房3个,电梯21部。

 

哈尔滨大剧院的设计有很多创新的亮点:一是采用了世界首创的将自然光引入剧场的方式,丰富了非演出时段的照明方式,并创造节能环保的新模式;二是在大剧院的屋面上设置了世界首创的步行式观光环廊,将整座大剧院变成了全天候360度的观景平台,为游人提供一个饱览风光的新视角;三是大剧院坐落于风光秀丽的湿地之中,一年四季都能给游人提供不同的游览感受;四是整座建筑没有使用奢华的建筑材料,却通过巧妙的手法焕发出了独具特色的魅力。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