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大劇院

哈爾濱是一座擁有百年交響樂團的音樂名城,從1961年至今,已經成功舉行了32屆“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創下了全國之最。2010年,哈爾濱被聯合國授予“音樂之都”美譽,成為中國唯一一座獲此殊榮的城市。

 

哈爾濱大劇院與太陽島風景區隔江相望,毗鄰東北虎林園。大劇院由北京MAD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打破了傳統的設計思路,使大劇院如同行雲流水般順暢自然,與周圍的濕地景觀渾然一體。夏季像一條銀色的綢帶飄揚在碧水藍天之間;冬季如江風削出的雪塑矗立於銀裝素裹之中。工程投資共12.79億元,佔地達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則達7.9萬平方米。整體建築包括大劇場(1538 座)、小劇場(414座)、售票廳和停車場(470個車位)。大劇場高度56.48米,主要以演出大型歌劇、舞劇、芭蕾舞劇為主,兼顧音樂會功能,觀眾廳平面以馬蹄形為主,舞台則採用典型的“品”字型結構,配置國際先進的現代化舞臺機械設備和燈光、音響系統;小劇場高度25.75米,主要滿足話劇、室內樂演出,兼顧戲曲演出、會議等多功能要求。共有各類化妝間28間,排練廳3個,鋼琴房3個,電梯21部。

 

哈爾濱大劇院的設計有很多創新的亮點:一是採用了世界首創的將自然光引入劇場的方式,豐富了非演出時段的照明方式,並創造節能環保的新模式;二是在大劇院的屋面上設置了世界首創的步行式觀光環廊,將整座大劇院變成了全天候360度的觀景平台,為遊人提供一個飽覽風光的新視角;三是大劇院坐落於風光秀麗的濕地之中,一年四季都能給遊人提供不同的遊覽感受;四是整座建築沒有使用奢華的建築材料,卻通過巧妙的手法煥發出了獨具特色的魅力。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