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街

哈尔滨市的中央大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本是供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而开出的土道,即中央大街的雏形,直至1900年形成”中国大街”,后来于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汇聚西方建筑史上历经数百年的各类建筑风格,使其成为当时远东地区最为著名的街道,并体现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及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更被称为”亚洲第一街”,甚至有”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的赞誉,是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央大街由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社在1924年5月设计并监工,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一块块精巧得很。路铺得这样艺术,在中外建筑史上都是少见的。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用金铺成的路。有专家测定中央大街的方石块还能磨上一二百年。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新阳广场,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人行方石路10.8米宽。

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中央大街确定为保护街路;1997年6月1日再将其改造成全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成为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2006年4月被国家建设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