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始建于1933年,曾以石井部队、东乡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名义从事人体实验、动物实验、生化武器研究生产等战争犯罪活动。 1936年,日军在哈尔滨平房建立细菌武器研究生产基地,将6.1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特别军事区域。 1945年8月,731部队败逃之际炸毁了大部分建筑,形成现在旧址的整体格局。

遗址的遗存年代为1936~1945年,现有重点保护遗存27处,面积24.8万平方米,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是日本军国主义违背国际公约,用活人进行冻伤、细菌感染、毒气实验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掠夺资源、践踏主权的重要罪证。

 

这里与德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为实现独霸世界的目的,在第731部队这个“食人魔窟”的基地,聚集了当时日本医学界的精英。他们以活人为试验材料进行生化武器研究与生产,在规模、技术、实战、残忍性、生物战“人才”培养等方面创下“五个世界第一”。

 

据资料统计,仅在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三千人被当作试验材料惨遭杀害,而在侵华日军发动的生物战中,亦至少有三十万人遭到屠杀和残害。

731部队对外称防疫补水部队,他们把医学和生物学当做武器,将实验用的中国人、朝鲜人、苏联人叫做「马路大」,变态的细菌战残害了大量无辜的百姓。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