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專業優勢 履行好委員職責

魏明德

十二、 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安德資本主席

我生於香港,祖籍山東。 從英國畢業回香港後,進入金融業。 從早期在投資銀行幫助企業上市、融資,到現在成為全國政協港區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安德資本主席,我目睹了改革開放給內地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有幸參與其中。

2013年我成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是榮幸,更是肩上的責任。 我一直在思考並且實踐,如何做好香港與內地的橋樑,將雙方優勢相結合,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推動兩地的共同發展。 無論是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還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下助力企業“走出去”,方方面面,國家所需,恰為香港所長。 因此在委員履職與提交的提案中,我總是會思考、探索香港如何扮演好自身的角色,發揮更大的作用。

魏明德(右三)組織舉辦的香港金融業中國國情研修班開班儀式。

積極參與並協助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目前,地球正面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環境污染三大危機。 維護一個健康的地球,任何一個個體、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 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作出「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莊嚴承諾,體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和永續發展的堅定決心。

根據國際獨立研究機構預測,從目前至2040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資高達7.8兆美元,投資多數集中在亞洲新興市場。 為了幫助填補資金空缺,我牽頭成立了亞洲綠色科技基金,並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會企業家大會上與馬來西亞政府簽署了合作協議,共同發展區內清潔能源、綠色科技等 ,結合香港金融資源、內地技術、工程、設備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的目標。

我曾擔任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一帶一路」下,中國產業「走出去」》主題組聯合負責人。 在走訪不同產業龍頭企業的過程中,我很高興看到他們在海外發展所取得的成就,也傾聽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與需求。 經過與各位委員的討論與思想碰撞,我們形成了具有針對性的報告,並提出了建議。

我也常在不同的國際場合發聲,向世界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中,我作了關於「’一帶一路’下加強國際合作,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動綠色經濟」的主旨發言;在全球治理高層政策暨「一帶一路」金融投資論壇,發表 「香港於『一帶一路』與區域互聯互通中發揮的角色和作用」的主題演講…向世界宣傳香港,幫助香港融入祖國的發展大局,這正是我的初衷。

力求發揮金融作用,促進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

身為來自金融業的政協委員,我深感責任之重,將業界力量扭成一股繩是我的重要使命。 金融業作為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達23%,從業人員佔勞動人口9%。 為了凝聚整個產業鏈不同專業的愛國愛港力量,我發起成立了香港金融發展協會,團結業界菁英共同參與祖國及香港事務,形成兩地業界交流合作的平台。 我們成功舉辦了首個金融業中國國情研修班,學員來自頂尖國際金融機構、中資、港資金融機構,並涵蓋金融業相關專業,包括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基金投資、財富管理、證券、 會計、法律、保險等。 透過專家授課、學習考察、同業交流等活動,學員深入了解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國家發展及有關政策有更清晰深刻的認識;也不斷組織香港金融、工商界到不同政府機關、省市考察 ,力求發揮金融作用,促進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不時舉行經濟座談會,就當前局勢及應對措施做出討論、形成報告,報送政府相關部門。

魏明德(左二)主導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簽署三方合作協議,共同成立高等研究院。

積極參與青年、教育工作

青年是未來的希望。 既有國家觀念也有國際視野,這是新時代年輕人必備的兩個特質。 身為黑龍江省政協常委及召集人,每年我都會組織香港的學生到訪內地,到內地最北部的黑龍江省,與當地的同齡人溝通互動,讓他們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 回港後出版《香港青年看「一帶一路」》一書,記錄了百位香港青年黑龍江之行、參加中國—俄羅斯博覽會的體驗與感悟。

同時,主導促成香港金融發展協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隸屬中國社會科學院)、英國劍橋大學簽署三方合作協議,共同成立高等研究院,強強聯手, 打造國際知名、國內領先的研究機構,推進跨國 交流計劃,培養有國際視野的未來領導人才,應對全球共同挑戰。

我相信知識改變命運,我積極推動香港的大學第一代教育基金工作,向家庭中第一代接受大學教育且有經濟需求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助學金,讓他們體驗更廣闊的學習世界。

2022年3月,魏明德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全體會議上發表會發言。

積極參政議政  勇於擔當

作為委員履職是一種責任。 每年的全國兩會我都會結合重點議題以及自己的專業所長、觀察調查形成多個提案,其中一篇關注農業的提案還被選為年度重點提案,更入選“我的提案故事”拍攝計劃,與 人民分享政協工作。 這是在我到農業大省河南考察,與企業、農民、政府部門深入交流後形成的提案,反映了農業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切身的需求與困難,也提出了金融業如何提供支持的 幾點建議。 我也很榮幸能在2022年3月全國政協全體會議上就「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和作用,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了主題發言。

我深知,身為港區政協委員,在委員履職中更要發揮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的雙重積極作用。 我一方面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參與國家經濟發展;另一方面, 維護香港繁榮安定,在香港傳遞中央聲音、發揮正能量,支持行政長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 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回望履職路,有成長有收穫; 展望未來,我將一路向前!

本文選自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編著的《同心築夢-港澳台僑委員履職故事》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