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履行好委员职责

魏明德

十二、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安德资本主席

我生于香港,祖籍山东。从英国毕业回香港后,进入金融行业。从早期在投资银行帮助企业上市、融资,到现在成为全国政协港区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安德资本主席,我目睹了改革开放给内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幸参与其中。

2013年我成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是荣幸,更是肩上的责任。我一直都在思考并且实践,如何做好香港与内地的桥梁,将双方优势相结合,推动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推动两地的共同发展。无论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还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下助力企业“走出去”,方方面面,国家所需,恰为香港所长。因此在委员履职与提交的提案中,我总会思考、探索香港如何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

魏明德(右三)组织举办的香港金融行业中国国情研修班开班仪式。

积极参与并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当前,地球正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环境污染三大危机。维护一个健康的地球,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

根据国际独立研究机构预测,从当前至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高达7.8万亿美元,投资大多数集中在亚洲新兴市场。为了帮助填补资金空缺,我牵头成立了亚洲绿色科技基金,并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企业家大会上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展区内清洁能源、绿色科技等,结合香港金融资源、内地技术、工程、装备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目标。

我曾担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一带一路”下,中国产业“走出去”》课题组联合负责人。在走访不同行业龙头企业的过程中,我很高兴看到他们在海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也倾听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与需求。经过与各位委员的讨论与思想碰撞,我们形成了具有针对性的报告,并提出了建议。

我也经常在不同的国际场合发声,向世界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中,我作了关于“‘一带一路’下加强国际合作,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绿色经济”的主旨发言 ;在全球治理高层政策暨“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发表“香港于‘一带一路’与区域互联互通中发挥的角色和作用”的主题演讲……向世界宣传香港,帮助香港融入祖国的发展大局,这正是我的初衷。

力求发挥金融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

作为来自金融业的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之重,将业界力量拧成一股绳是我的重要使命。金融行业作为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达23%,从业人员占劳动人口9%。为了凝聚整个产业链不同专业的爱国爱港力量,我发起成立了香港金融发展协会,团结业界精英共同参与祖国及香港事务,形成两地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成功举办了首个金融行业中国国情研修班,学员来自顶尖国际金融机构、中资、港资金融机构,并覆盖金融行业相关专业,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投资、财富管理、证券、会计、法律、保险等。通过专家授课、学习考察、同业交流等活动,学员深入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国家发展及有关政策有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 ;还不断组织香港金融、工商界到不同政府机关、省市考察,力求发挥金融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不时举行经济座谈会,就当前局势及应对措施做出讨论、形成报告,报送政府有关部门。

魏明德(左二)牵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建立高等研究院。

积极参与青年、教育工作

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既有国家观念也有国际视野,这是新时代年轻人必备的两个素质。作为黑龙江省政协常委及召集人,每年我都组织香港的学生到访内地,到内地最北部的黑龙江省,与当地的同龄人沟通互动,让他们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回港后出版《香港青年看“一带一路”》一书,记录了百位香港青年黑龙江之行、参加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的体验与感悟。

同时,牵头促成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隶属中国社会科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建立高等研究院,强强联手, 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推进跨国交流计划,培养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袖人才,应对全球共同挑战。

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我积极推动香港的大学第一代教育基金工作,向家庭中第一代接受大学教育且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学金,让他们体验更广阔的学习世界。

2022年3月,魏明德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积极参政议政  勇于担当

作为委员履职是一种责任。每年的全国两会我都会结合重点议题以及自己的专业所长、观察调研形成多个提案,其中一篇关注农业的提案还被选为年度重点提案,更入选“我的提案故事”拍摄计划,与人民群众分享政协工作。这是在我到农业大省河南考察,与企业、农民、政府部门深入交流后形成的提案,反映了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切身的需求与困难,也提出了金融行业如何提供支持的几点建议。我也很荣幸能在2022年3月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就“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和作用,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主题发言。

我深知,作为港区政协委员,在委员履职中更要发挥服务国家服务香港的双重积极作用。我一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国家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 维护香港繁荣安定,在香港传递中央声音、发挥正能量,支持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回望履职路,有成长有收获; 展望未来,我将一路向前!

本文选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编著的《同心筑梦——港澳台侨委员履职故事》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