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龙会欢迎中央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港龙会欢迎中央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香港黑龙江社团总会、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港龙会)表示,白皮书在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后发出,明显是有力反驳西方国家抹黑香港完善选举制度的指控,清晰地打倒一切不实流言,达到先发制人的效果,并让所有香港市民清楚地认知到香港的民主发展进程,深入了解中央政府的用心良苦,期望全体市民能建立正确的历史价值观,未来共同为建立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奋斗。

白皮书指出,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港龙会表示,从香港自身历史而言,本来就有其独特色彩,包括以往的小渔村,到港英殖民时期,以及回归后50年不变的承诺等,所以即使香港是实行资本主义,亦无须完全跟从西方的民主价值观及制度,因为世界上本来就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标准,也不存在统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显而易见,香港在过往20多年来走了不少歪路并暴露出诸多漏洞,幸好有中央政府出手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因此现在正是时候建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

白皮书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港龙会指出,回顾一国两制的诞生及其初心,无可否认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更清楚看到香港从前如何被英国侵占,在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反而是回归祖国后,由中央政府根据基本法相关规定支持香港特区的民主向前发展,包括这次取得圆满成功的立法会选举,充分展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和政治光谱的五光十色,这些都是一个个铁证,更彰显出没有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港龙会认为,历史是一面明镜,事实胜于雄辩,因此香港市民应该仔细并用心阅读白皮书,加强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正确理解,特别是年轻一代更需要正确认识香港历史,切勿被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煽动,误解国家及香港特区。

港龙会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香港民主发展道路将越来越宽广,加上只要香港市民尊重特区宪制秩序,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点亮东方之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指日可待!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