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會歡迎中央發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港龍會歡迎中央發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香港黑龍江社團總會、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會)表示,白皮書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後發出,明顯是有力反駁西方國家抹黑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指控,清晰地打倒一切不實流言,達到先發制人的效果,並讓所有香港市民清楚地認知到香港的民主發展進程,深入瞭解中央政府的用心良苦,期望全體市民能建立正確的歷史價值觀,未來共同為建立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奮鬥。

白皮書指出,必須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條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港龍會表示,從香港自身歷史而言,本來就有其獨特色彩,包括以往的小漁村,到港英殖民時期,以及回歸後50年不變的承諾等,所以即使香港是實行資本主義,亦無須完全跟從西方的民主價值觀及制度,因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顯而易見,香港在過往20多年來走了不少歪路並暴露出諸多漏洞,幸好有中央政府出手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因此現在正是時候建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

白皮書說,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已經取得巨大成功,顯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港龍會指出,回顧「一國兩制」的誕生及其初心,無可否認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更清楚看到香港從前如何被英國侵佔,在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反而是回歸祖國後,由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相關規定支持香港特區的民主向前發展,包括這次取得圓滿成功的立法會選舉,充分展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政治光譜的「五光十色」,這些都是一個個鐵證,更彰顯出沒有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港龍會認為,歷史是一面明鏡,事實勝於雄辯,因此香港市民應該仔細並用心閱讀白皮書,加強對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正確理解,特別是年輕一代更需要正確認識香港歷史,切勿被別有用心的西方國家煽動,誤解國家及香港特區。

港龍會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將越來越寬廣,加上只要香港市民尊重特區憲制秩序,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點亮東方之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會指日可待!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