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紅故居

蕭紅故居,坐落在哈爾濱市呼蘭區城南二道街204號,始建於1908年(光緒三十四年)。故居為清末傳統八旗式宅院,青磚青瓦,土木結構,是典型的帶有滿族風格的北方民居。
蕭紅故居是中國三十年代著名女作家蕭紅的出生地,現闢為蕭紅紀念館,1986年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故居為清末傳統八旗式住宅,青磚青瓦,土木建造,修復後的蕭紅故居青磚院牆,院門面東而開,正門門楣上懸」蕭紅故居」橫匾,乃陳雷題寫,院內五間正房,東西間陳列蕭紅祖母用過的部分物品。

 

現在,」蕭紅故居」已近3000平方米,是原面積的五分之二,但它卻以古樸典雅的新貌和不斷充實的」紀念蕭紅的展覽」贏得了來訪者的普遍讚譽。從1986 年端午節開放以來,蕭紅故居已接待了20多萬中外遊人,僅國際友人就有15個國家600多人來訪。這裡已成為北國進行文化交流的文明窗口、國內外專家學者和廣大文學愛好者旅遊的文化聖地。

 

建築特點

蕭紅故居是很典型的北方鄉村建築。蕭紅故居保留著滿族民居建築的風格,在結構上是五檁五鳩,軟山、明柁、半明柱。在門窗上,窗戶採用上下對開,帶有盤腸子花格圖案,中間鑲嵌一塊玻璃,四周裱糊北方特有的窗戶紙。中間的房門,採用了“蘇州門”,顧名思義,是江南水鄉的產物,可以看到華夏文化的融合。而房間後門是北方傳統的板門。室內是北方人生活的火炕。

滿族民居的另一特點也在蕭紅故居的老宅上體現出來,就是與正房平行的煙囪,青磚砌成,由4節搭建,高7米,與屋內火炕相通。相通部分俗稱為煙囪橋子。

 

 

如今,蕭紅故居陳列室就設在正房裡。堂屋中間擺設著一個砂盤模型,再現了故居的原始形態。東屋兩間陳列蕭紅祖母用過的部分物品;西屋兩間作為展室,牆上展示著蕭紅生前的照片和中外名人參觀蕭紅故居的留影和與蕭紅共同戰鬥過的老作家蕭軍、端木蕻良、舒群、塞克、羅烽、白朗等人的墨寶。院內有一座2米高漢白玉的蕭紅塑像,後花園西側有碾房一座。

蕭紅故居以它北方民居的新貌和不斷充實的文化史實展示它的魅力。從1986年6月11日開放以來,蕭紅故居已接待了100多萬中外遊人,這裡已成為哈爾濱進行文化交流的文明窗口,國內外旅遊者的文化聖地。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