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林園

東北虎林園坐落在松花江北岸,佔地面積144萬平方米,擁有700多只人工飼養繁育的純種東北虎。自1996年對外開放以來,東北虎林園以它濃厚的野趣和迷人的魅力吸引著海內外的遊人慕名而來,每年接待遊客數量超過25萬人次以上。
東北虎林園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科普陳列館和供遊客參觀觀賞的野化馴養區、成虎區、育成虎區、種虎區、獅虎區、非洲獅區、虎王區、幼虎區、步行區和觀虎台等11處參觀景點,可觀賞純種東北虎100只以上,白虎8只,雪虎1只,白獅2只,獅虎獸2只、黑色美洲虎3只,非洲獅20只,游完全程需要1個小時左右。除步行區和觀虎台之外,其余景點需要坐在車內去尋覓虎踪。

東北虎林園是世界上最大的東北虎飼養和繁育基地、國家東北虎種源繁育基地、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

 


建造背景

虎分為東北虎、華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蘇門達臘虎、爪窪虎、里海虎和巴里虎八個亞種,其中爪窪虎、里海虎和巴里虎已經滅絕。

東北虎作為國際上最著名的瀕危物種,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被列入世界保護物種白皮書。同時,被國際瀕危動(植)物種貿易公約(CITES)列為附錄I物種。我國公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東北虎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1986年在國家林業部的支持下,在黑龍江省的橫道河子飼養場建立了“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之後,為了對瀕危的東北虎進行更好的保護和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1996年成立了黑龍江東北虎林園,並通過開發利用東北虎的旅遊觀賞價值,用“以虎養虎”的方式,來支持和保護科研和野化訓練工作。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