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

侵華日軍第731部隊遺址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平房區,始建於1933年,曾以石井部隊、東鄉部隊、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的名義從事人體實驗、動物實驗、生化武器研究生產等戰爭犯罪活動。1936年,日軍在哈爾濱平房建立細菌武器研究生產基地,將6.1平方公里的土地作為特別軍事區域。1945年8月,731部隊敗逃之際炸毀了大部分建築,形成現在舊址的整體格局。

遺址的遺存年代為1936~1945年,現有重點保護遺存27處,面積24.8萬平方米,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細菌武器研究、實驗及製造基地,是日本軍國主義違背國際公約,用活人進行凍傷、細菌感染、毒氣實驗的大本營,是發動細菌戰爭的策源地,是日本對外侵略擴張、掠奪資源、踐踏主權的重要罪證。

 

這裏與德國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並稱為世界兩大滅絕人寰的殺人魔窟。為實現獨霸世界的目的,在第731部隊這個“食人魔窟”的基地,聚集了當時日本醫學界的精英。他們以活人為試驗材料進行生化武器研究與生產,在規模、技術、實戰、殘忍性、生物戰“人才”培養等方面創下“五個世界第一”。

 

據資料統計,僅在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三千人被當作試驗材料慘遭殺害,而在侵華日軍發動的生物戰中,亦至少有三十萬人遭到屠殺和殘害。

731部隊對外稱防疫補水部隊,他們把醫學和生物學當做武器,將實驗用的中國人、朝鮮人、蘇聯人叫做「馬路大」,變態的細菌戰殘害了大量無辜的百姓。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