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工商界人士座谈会

黑龙江省政协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工商界人士座谈会

2021年11月10日,黑龙江省政协召开线上线下省政协港澳委员、工商界人士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副主席庞达、台港澳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力等参会,并发表讲话。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港龙会)成员亦为进一步助力黑龙江招商引资,帮助黑龙江“引进来、走出去”建言献策,认为黑龙江应该趁东风正旺,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高水平。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中)、副主席庞达(右)、台港澳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力(左)

     是次会议主题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关于经贸、科技、金融、农业等高质量发展,深入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同时通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主要工作情况。会议并按照全国政协要求进行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宣讲。

     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叠加的严峻形势,黑龙江省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省经济工作,突出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实事,省政府常态化专班调度推进,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4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同比增速居全国第23位,比上半年前进1位,比去年同期前进7位,实现连续晋位。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常委、召集人、港龙会会长魏明德表示,香港委员在过去一年积极发挥双重作用,支持“一国两制”、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为维护“一国两制” 、国家主权积极发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同时也为抗疫防疫工作做出努力和贡献。他强调,今后香港委员将继续不遗余力地维护香港和国家繁荣稳定,把握“十四五”规划、“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发展机遇,一如既往地积极助力黑龙江招商引资,帮助黑龙江“引进来、走出去”,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东嘉集团董事长、港龙会名誉会长王闽

 

     东嘉集团董事长、港龙会名誉会长王闽指出,工业大麻在黑龙江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种植、加工,都在几十年前就独领世界风骚,而且黑龙江与云南是目前中国仅获批准种植与加工工业大麻的省份,同时黑龙江又占世界工业大麻种植的7成以上。他认为,悠久的种植历史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加上丰富的加工经验,以及最主要还是国家政策的倾斜和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拓展,使得黑龙江在过去5年里跨出了极大的步伐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他强调,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汉麻产业的关注与鼓励,黑龙江应该趁东风正旺,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高水平!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富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港龙会常务副会长潘浩文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富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港龙会常务副会长潘浩文认为,运输费用高、速度慢等问题是全国各地跨境电商物流一直存在的难题,就此他建议在全省推广黑河片区“跨境物流多仓联动数据集成新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入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模式,扩大“多仓联动”布局的覆盖面和规模,提升跨境商品集货配送能力,逐步完善线下支撑体系,开通国际包裹线路,完善配套功能,培育龙江跨境电商产业链。他表示,这既可提升跨境商品物流的中转效率,也可降低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亚洲绿色科技基金合伙人、港龙会常务会董冯嘉伦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亚洲绿色科技基金合伙人、港龙会常务会董冯嘉伦表示,地缘政治错综复杂,在近年中美关系陷入困境之际,中俄关系越来越紧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了高水平,双方互信达到前所未有水平。他指出,黑龙江是国家对俄开放的桥头堡,香港亦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因此结合黑龙江省对俄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将黑龙江省打造成亚太地区的对俄资产管理中心,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资产管理、银行、融资、会计及法律等。他相信,合作同时有助于引入领先高新科技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并建议第一步搭建“龙港对俄统一投资平台”,共享资源;第二步是龙港共同组建“龙港对俄离岸人民币投资基金” ,并将总部设立在黑龙江省。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