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同舟共济援灾区 服务为民展担当

省政协委员:同舟共济援灾区 服务为民展担当

近期,我省受洪涝和台风影响,多个地区不同程度受灾,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省政协高度关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并通过省协力救助基金会号召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为“抗洪救灾”进行募捐。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企业踊跃捐款,并通过各级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组织非委员企业捐款。

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5日,仅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已收到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捐款1200多万元,参与人数达到450余人。连日来,政协委员及其联系的界别群众捐赠抗洪救灾物资,慰问抗洪抢险人员及受灾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为灾区群众扶危济困、雪中送炭。

企业家委员驰援灾区,为抗洪救灾一线提供必要物资

日前,省政协常委李晓东与部分工商联界委员和群众一起,带着救灾物资深入一线,前往受灾严重的哈尔滨市双城区单城镇,把救灾所需物资、受灾群众急需的食物和灾后防病治病药品送到群众手中。这次向单城镇捐献的物资包括大米10吨、白面5吨、大豆油2吨、矿泉水2000箱、药品20箱以及强力抽水机4台,总价值20余万。

图片1.png

省政协常委李晓东与部分工商联界委员和群众将救灾需要的物资和药品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省政协委员申维庆发挥本土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自己的食品企业迅速行动,组织员工连夜生产熟食,采购日用品、卫生用品和防汛物资,筹集总成本近5万元(市场总价值90204.92元)的物资。8月6日,先后为尚志市政府、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处送去食品、熟食大礼包、日用品、卫生用品和防汛物资等,同时在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先后到几个受灾严重的村子,向260余户村民发放了救灾物资。村民们感谢地说:“你们受累了,快来喝口水吧。”“这次我们村遭了水灾,家里的东西都被水泡坏了,有的屋子都被冲塌了,地也被泡完了,没有你们帮助,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

图片2.png

为尚志市政府、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处送去食品、熟食大礼包、日用品、卫生用品、防汛物资等

灾情发生后,省政协委员姜淑燕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配合做好受灾地区救援救助工作。在了解到灾区消毒物资匮乏的情况后,于8月9日下午,将价值近3万元的3000瓶84消毒液、3吨漂白粉、50桶次氯酸消毒液、60桶含氯消毒液送到牡丹江市阳明区,用于灾后消毒消杀。此外,还捐赠1万元现金至五常市红十字会,用于灾后防疫。

省政协常委张立国分别通过企业和个人方式,共捐助400万元,彰显了政协委员的奉献精神和担当作为。

图片3.png

将消毒物资发往牡丹江市阳明区,用于灾后消毒消杀

界别委员慰问抗灾一线官兵,开展灾后防疫科普宣传活动

8月8日,省政协委员李为民带领牡丹江市民建界别部分群众为抗灾一线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送去了2000余箱面包、饼干等食物、660余件矿泉水和400个医用换药包,总价值六万六千余元。8月12日,还在牡丹江市万达广场组织开展了“雪城·思源”灾后防疫科普宣传活动,向往来市民及周边商店发放《洪灾过后注意事项》宣传海报900余份,并从灾后环境清理、个人卫生习惯、常见病防治、洪涝灾后预防性消毒等方面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为防汛救灾工作贡献了政协委员的力量。

图片4.png

为抗灾一线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送去了爱心慰问物资,全力驰援抗洪防汛一线

图片5.png

向灾区捐赠的面包、饼干、矿泉水以及医用换药包

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优势,为灾区重建传递好声音

作为省政协委员,黑龙江交通广播总监欣莉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亓新莉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个人捐款5000元,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还带领新闻采编播人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助力受灾地区群众医疗条件和居住环境的恢复与改善,并及时将各地齐心协力抗击灾情的生动事迹、感人故事报道出去,发出了龙江上空最温暖的声音,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短短5天,亓新莉委员两赴灾区,深入抗洪第一线,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价值百万余元的物资送到灾民手中,以温暖声音汇聚起磅礴力量,为全省抗洪救灾作出积极努力,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图片6.png

图片7.png

亓新莉委员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奔赴抗洪救灾一线,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积极履职尽责,展现港澳委员担当作为

省政协委员焦红瑞带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东北新闻中心的记者积极开展新闻专题的组织策划,第一时间联络抗洪救灾前线开展新闻报道工作,策划并刊发了《一村整村“失联”三天 物资全靠干部背入》等一系列感人生动的新闻报道,被海内外媒体相继转载。目前,已在《大公报》《香港文汇报》刊发稿件9篇,引发了港澳人士和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对龙江抗洪救灾的关注。

省政协常委、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韩世灏带领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发起捐款倡议。截至8月12日,已将募集来的23.9万元捐赠给了牡丹江市慈善总会等单位。

省政协新社会阶层委员捐款捐物,助力灾后重建

8月10日至12日,省政协委员张宇晖在省新联会筹集捐款43万余元。其中,10万元汇入尚志市红十字会;10万元汇入五常市红十字会;20万元存入省新联会副会长贾秀芳的慈善基金会,待用于受灾严重地区的灾害生活保障和重建工作专用。为助力双城区做好防汛防台风和灾后恢复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8月11日,张宇晖委员带领省侨青会会员将满载大米、白面、挂面、方便面、自热煲仔饭、豆油、牛奶、常备药品、花露水、牙刷牙膏、被褥、袜子、内衣、抽水泵、小型发电机、充电宝的两辆大卡车共15吨生活物资送到了双城区胜丰镇,助力地方防汛,物资总价值约15万元。

图片8.png

截屏2023-08-15 下午7.41.20.png

同时,省政协新社会阶层委员王博、潘立波等通过捐款和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向遭受水灾地区人民表达慰问。

下一步,省政协将继续动员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抗洪救灾行动中。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将妥善使用好所募集到的款项,更好地帮助受灾地区恢复和发展生产,助力灾后重建,为抗洪救灾取得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图片由省政协提供)

  • 记者:郭铭华;编辑:王佳琦;审核:王雪梅;统筹:王忠宝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