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正式揭幕

《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正式揭幕

《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正式揭幕

2024年3月15日,《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于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及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开幕典礼,盛大开启为期7个月的一系列博物馆及公共艺术展览活动,并联动香港国际机场、旅游和文化地标等空间,带领大家一起重温武侠经典。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港龙会”)会长及省政协常委韩世灏与港龙会成员及省政协委员游伟光出席活动,副会长方圆明作为活动策展人现场致辞。

港龙会副会长方圆明作为《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策展人表示,金庸先生一生对于自由和不羁浪漫的渴望,以及他那至情至性的洒脱风采,是先生对生命无尽热爱的最佳见证。此次展览期望从艺术角度出发,将金庸笔下人物呈现在市民眼前,以当代艺术传承金庸的侠义精神,并透过现代艺术的想象来重新思考金庸构建的古代武侠世界。
2024年是文学泰斗金庸先生的百年诞辰,他创作了15部武侠巨著,塑造了超过1400位人物,留下了许多刀光剑影的江湖故事,他的作品广为认知,“凡是有华人之处,即有金庸的武侠小说”之语,是世人对其武侠小说流行程度的概括。
本次活动主题为“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是金庸笔下英雄豪杰的形象展现,同时也点燃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爱国豪情和武侠热情。此次,通过融合文化,艺术,传承,教育为一体,展现金庸笔下的武侠人物,呈现金庸文化盛事,打造香港独有的文化体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香港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主席郑志刚,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等嘉宾及金庸家人出席开幕典礼,感受爱国精神与侠义精神,共同推动文化宣传,拉动文化产业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时表示,香港是金庸武侠小说的诞生之地,而金庸的作品除了成为香港文化的一块“金漆招牌”,更成为了蜚声中外的文化现象。李家超还提到香港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更是推广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特区政府积极推动盛事经济,精心安排文化艺术活动,让市民和旅客感受香港这个国际都会独有的艺术魅力。

港龙会会长韩世灏参加活动后表示,金庸先生的作品价值巨大,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深远,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成长,此次活动将金庸文化充分地展现了出来,加深了民众对金庸文化的认识,实现了中国文化的推广,推动了香港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香港旅游新趋势。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