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乘風破浪再揚帆「一國兩制」成就香港 ——「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雙慶論壇

共產黨乘風破浪再揚帆「一國兩制」成就香港 ——「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雙慶論壇

香港黑龍江社團總會、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青年會(“港龍會”)、6月28日主辦「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雙慶論壇。論壇同時線上線下進行,內地香港同時收看。論壇采用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原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講話。香港中聯辦社聯部黎寶忠副部長則來到現場,同與會者一起分享與交流,慶祝歡慶建黨百年、香港回歸紀念的大喜日子。

 

王偉光:團結總書記周圍乘風破浪再揚帆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了使全黨全國人民從黨史教育中獲得力量、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為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了深化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活動所取得的成果,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中,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黨中央作出一項重大決策,就是在今年開展百年黨史的宣傳教育活動。這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黨中央作出一項重大的決策。也是我們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王偉光看也是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總書記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為中心。王偉光看這就是我們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大革命失敗,我們有三十多萬犧牲在跟黨走的人民群眾。抗日戰爭也是靠人民群眾。淮海戰役是靠百姓的小推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是靠小船劃出來的。抗美援朝,我們奉獻了的十九萬的英雄兒女,都是十七八歲的、二十歲左右的年青士兵啊。這就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我們的宗旨,是我們的鮮明特色。人生天地間長度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一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練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善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中國共產黨時時把握住大勢,把握住大勢就把握住歷史主動。我們之所以能夠成立中國共產黨,從而把中國引向中華民族復興中國夢實現的這條正確的道路上,因為我們適合了世界社會主義興起的世界大勢……”王偉光通過總結中國共產黨順利的幾個大勢,勾勒出了共產黨的歷史,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王偉光引用恩格斯的《論權威》中的比喻說,我們中國共產黨就好比一個大船,一定要團結在總書記周圍像一個鋼鐵,不管風再大、浪再急,我們的大船才能夠乘風破浪向前航行。

 

黎寶忠:香港明天會更好

香港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先是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誌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經歷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艱辛探索,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並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格局。

他提及到,香港自回歸以來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法治港,這兩年内制定了一系列的重大決策,其中包括制定國安法、延後香港立法會選舉、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決定、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等,讓香港開始重回正軌。

會上,他分享了四點希望:第一,希望香港各界多舉辦不同活動,加強對新的選舉制度的宣傳,讓香港市民了解到新的選舉制度是具先進性和進步性,合乎香港實際情況和具有香港特色;第二,希望香港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第三,希望香港各界繼續凝聚和發展愛國愛港力量,加強彼此間的聯繫;第四,希望香港各界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把握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發展所提供的機遇。

黎寶忠相信,香港有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有香港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有愛國愛港的力量團結奮鬥,香港明天會更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論壇采用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原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講話

 

魏明德:「一國兩制」成就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會長魏明德致辭時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事實證明,香港在1997年回歸祖國後,得以順利平穩過渡、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是祖國對香港長期大力支持、關愛的成果,也是「一國兩制」為香港提供的制度保障。「一國兩制」也是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石,讓香港享有獨特優勢——貨幣自由兌換、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完善的法制及監管制度,「背靠內地,面向世界」讓香港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樑。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及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到今天中國人民自豪的看到中國可以平視世界!國家的榮辱興衰與我們每個個體休戚與共。香港的繁榮穩定既是我們香港人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了解「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香港歷史就是一部維護中華民族統一的奮鬥史、愛國史。

魏明德形容香港是重回媽媽懷抱的孩子,而祖國母親對孩子有無條件的愛,當合中央更是倍加疼愛,持續不斷為香港帶來惠港政策,包括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中,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香港更需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背靠如此龐大且持續快速發展的經濟體,香港擁有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不可比擬的優勢。

去年有近5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銀行體系結餘屢創新高,私人財富管理業務持續增長,反映國安法的出台增強而非削弱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而今年的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於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有助香港實現長治久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創造大量機遇,相信只要我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就可以成就更繁榮穩定的香港、更富強的祖國!

 


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右二),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會長魏明德(左二),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常務副會長韓世灝(右一),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副會長余國賢表示(左一)

 

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講話

 

韓世灝: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常務副會長韓世灝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說道,從香港回歸祖國的那一刻起,祖國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機遇所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共用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共創香港的美好未來。在香港發展的每一個困難時刻,都有中央政府挺港的身影,都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

他認為「一國兩制」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前進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歷經風雨和考驗,面對挑戰和衝擊;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過程,正是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的過程。最後他呼籲各位深化歷史學習和教育,以史為鑒。

 

國賢:愛國必須要認同國家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副會長余國賢表示,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帶領國家取得驚人的發展成就。中國共產黨堅持守護「一國兩制」,讓香港實現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祖國,從經濟和安全上,穩定香港的持續發展。在此基礎上,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以鞏固,同時為香港創造重大機遇。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心繫香港同胞,為港人謀福祉。廣大香港市民伴隨祖國走向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進一步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認同中國共產黨,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作為香港滑雪協會主席,他承諾會積極推廣滑雪運動和冰雪文化。他指出,香港擁有國際化的平台資源,而黑龍江省擁有天然的冰雪資源。未來,他將繼續發展兩地冰雪旅遊內涵,為促進兩地的經濟建設和交流作出貢獻。

 

 

現場出席活動的還有中聯辦社聯部副處長王崴、山東省委統戰部副處長王行超、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任劉旭、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副會長陳永源、施養善、鄭國傑,黑龍江省政協委員、常務會董馮嘉倫,榮譽會長陳霄,副秘書長傅耀明,南京市政協委員、常務會董關俊華,會董何緯豐以及一眾港龍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成員。現場氣氛熱烈,許多與會者表示,平日甚少有機會接觸有關黨史的知識,非常高興可以參加雙慶論壇,獲益良多。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