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龍江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暨 青年發展交流會」圓滿舉行

「香港—黑龍江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暨 青年發展交流會」圓滿舉行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會」)與黑龍江海外聯誼會於2022623日(週四)晚上,共同線上線下舉辦「香港、黑龍江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暨兩地青年發展交流會」圓滿結束,活動得到龍港兩地的政府支持,促使龍港兩地青年在交流會上踴躍地發表對港龍兩地經濟和青年合作的看法。

(香港黑龍江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暨兩地青年發展交流會香港會場)

 

香港特區政府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

香港特區政府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活動致辭時表示,港龍會舉辦慶祝活動,探討龍港兩地青年如何深化合作,共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意義重大。他指出,黑龍江省地大物博,自然資源豐富,是香港在內地東北的重要貿易夥伴;而香港也一直是黑龍江省對外經濟聯繫的重要窗口。香港回歸以來,在黑龍江進行的投資項目,涵蓋了製造業、房地產、批發零售業、採礦業等多個領域與範疇。

他說,國家多年來持續實施開放政策和中央振興東北政策,黑龍江省在今年三月公佈了「四大新經濟產業藍圖」及系列利好政策配套,涵蓋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和創意設計產業等多個相關產業。在生物經濟發展方面,香港的16間國家重點實驗室中,9間從事與生物科技相關的研究,香港與黑龍江省可共同促進搭建國際生物領域科研平台,共享發展紅利。又例如,香港擁有5所全球百強大學,科研實力宏大,而黑龍江則擁有大量創科領軍青年人才,若兩地在創科發展方面強強連手,相信必定可以發揮強大的協同效應,煥發兩地青年的活力與風采。

他相信,在香港迎來回歸25週年的重要日子,港龍會將繼續發揮聯繫、團結在港黑龍江鄉親的作用,凝聚和發展愛國愛港力量,並期待,龍港青年一代可以充分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和「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推動兩地的交流與合作,為黑龍江省及香港的美好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黑龍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徐建國致辭)

黑龍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徐建國在致辭時指出,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許多領域具有重要地位和獨特優勢。黑龍江省作為祖國最北最東的省份,與香港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多年來龍港兩地建立了緊密的經貿交流合作關係,衷心希望港區商界朋友,搶抓國家實施東北振興戰略等重大機遇,找准事業契合點,培育合作新亮點,實現互利共贏新發展,為國家強盛和龍港兩地務實合作貢獻智慧力量。他希望兩地的青年朋友們,積極參加各種國情體驗和實踐活動,加強互通交流,增進彼此瞭解。

(香港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黎寶忠副部長致辭)

香港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黎寶忠副部長致辭時表示,為了在新的歷史階段更好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他共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進一步積極宣介內地惠港惠青政策,通過社團平台及時宣傳介紹各省市特別是黑龍江對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的政策舉措,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就業、創業。二是加強兩地青年交流活動,用好港龍會連接兩地的特點,用好「港漂」青年熟悉內地、熟悉香港的優勢,積極推進兩地青年開展深入交流。三是打造青年成長平台,培養青年工作骨幹,加強青年人才梯隊建設,爭取發掘培養一批活躍於不同輿論平台、熟悉境內外輿論場和中西方跨文化傳播的網絡意見領袖,在香港輿論場發出青年聲音。

黎寶忠強調,今日之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起點上,有中央政府和各省市區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相信堅定的愛國者一定會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相信香港市民和我們同心同向、攜手並進,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哈爾濱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孫永文於黑龍江會場致辭)

哈爾濱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孫永文致辭時指出,25年前,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他指出,25年來,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徵程,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抵御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對外交往日趨活躍,國際影響日益擴大,進一步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徵程。

他又提到,25年來,哈爾濱同內地其他城市一樣,同香港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交流合作越來越深化。香港各界人士積極支持參與哈爾濱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特別是以港區政協委員和港龍會成員為代表的眾多香港有識之士,積極開拓管道、搭建平台,全力推動兩地交流合作,為哈爾濱振興發展建言獻策、投資興業,一大批優秀港資企業落戶哈爾濱,有的已經成長為行業翹楚。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及召集人、港龍會會長魏明德於香港會場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及召集人、港龍會會長魏明德致歡迎辭時指出,是次活動目的是讓兩地同胞,尤其是青年人,抓准機遇,乘浪而起,並表達黑龍江省對香港回歸的熱烈祝福和未來的期望等。同時加強兩地聯繫,強化龍港合作。他並笑言,很榮幸,據瞭解,今天活動是首個內地省份與香港同慶回歸祖國25週年的活動,也是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當選後,首次在內地省份與香港同慶回歸祖國25週年的活動上致辭。

港龍會將一如既往擁護「一國兩制」、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魏明德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較回歸以前更有競爭力。加上香港正面臨新一輪的歷史發展機遇,更需要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認為,香港完全可以與黑龍江在科技創新、綠色金融、數字經濟、生物領域、對俄合作、糧食安全、冰雪旅遊等方面強強連手、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深化合作。共同在新時代下,建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做出新貢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建民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建民先生致辭時指出,在新冠疫情之前,很多香港青年團體舉辦黑龍江青年交流團,兩地青年開展不同領域的交流與互動。其中,港龍會舉辦不少青年團體活動,其中包括到訪黑龍江,瞭解當地的人文和歷史風貌,也得到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協等領導的重視和接見。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致辭)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致辭時表示,香港是黑龍江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於2021年香港在黑龍江投資項目53項,按年增長43%,佔全省42%。截至2021年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黑龍江的總值達337億美元。可見龍港兩地在貿易和投資上都關係密切,經濟交流持續增長。

就此,他鼓勵黑龍江企業繼續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走出去」:一是利用香港的上市平台和發債平台降低黑龍江企業的融資成本;二是在香港建立黑龍江企業的國際業務總部和財資中心,管理集團內分支機構的現金、外匯兌換、投資和對衝等活動,減低企業財務成本;三是香港也可以為協助黑龍江企業分散和管理風險提供服務;四是香港可為黑龍江綠色企業和綠色項目作認證及進行投融資活動。

(港龍會青年會員姚嘉志在港龍會慶回歸活動分享兩地經濟的看法)

港龍會青年會員姚嘉志在活動分享時說,《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雙循環」經濟發展概念,提出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高質量供給為引領,以及創造新需求,加速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他認為,在「雙循環」發展策略下,香港可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港龍會青年會員田婥思在港龍會慶回歸活動分享促進兩地青年交流的看法)

港龍會青年會員田婥思在活動分享時說,黑龍江高校資源豐富,有八十多所高校,其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高校積極投入科學研究與創新,多年來培育了許多創新科技人才,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她說,香港也擁有五所全球一百強的大學,科研表現非常優秀。她認為,創科有助推動國家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創新科技中心。她建議,香港高校未來可以加強與黑龍江高校的科研合作,讓兩地青年人才多加進行技術交流和互相分享經驗,提升創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轉化水平,貢獻國家所需,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