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委員積極線上參加黑龍江省政協會議 龍港加強合作

香港委員積極線上參加黑龍江省政協會議 龍港加強合作

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於2021年2月19-21日召開。疫情阻擋不了黑龍江省與港澳委員的交往,香港委員通過線上參加會議,積極建言獻策,為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智慧力量。

 

2月19日上午, 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開幕會

開幕會上,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黃建盛作省政協十二屆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省政協副主席宮晶堃作省政協十二屆常務委員會關於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2020年黑龍江省面對各種困難,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協建言資政、破解難題、迎難而上,取得累累碩果,圓滿完成了年度政協協商工作計畫。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起步之年,省政協將繼續建言資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而努力奮鬥。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魏明德線上參加開幕式,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委員雲端履職討論 

開幕會結束後,緊接著是港澳委員視頻小組會議。會議由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魏明德、省政協台港澳僑聯絡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王廷利召集並主持,審議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報告。

魏明德常委(左)、王廷利副主任(右中)主持港澳委員視頻小組會議

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會”)會長魏明德表示,港澳委員在過去一年積極發揮雙重作用,支持“一國兩制”、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積極發聲,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時也為抗疫防疫工作做出努力和貢獻。今後香港委員將繼續不遺餘力地維護香港和國家繁榮穩定,一如既往地積極助力黑龍江招商引資,幫助黑龍江「引進來、走出去」,為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在經濟、科技發展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會長魏明德提出貫徹五中全會精神,黑龍江省與大灣區共同推進科技創新的提案;而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常務副會長韓世灝則建議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加快將科教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常務副會長潘浩文建議發揮我省航空產業優勢,推動黑龍江省向航空強省邁進。在農業發展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榮譽會長高佩璇提出在寒地風沙帶發展油莎豆產業的提案。在文化發展方面,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副會長余國賢建議充分融合「十四五」規劃及發展,推動龍港兩地文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在青年發展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副會長胡文新提議就雲端科技下探索體教融合新途徑,以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常務副會長韓世灝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常務副會長潘浩文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副會長余國賢(上)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副會長陳永源(右)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副會長施養善(上)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常務會董羅頌宜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常務會董馮嘉倫(右)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肖凱(左上)

 

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在經濟、科技發展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會長魏明德提出貫徹五中全會精神,黑龍江省與大灣區共同推進科技創新的提案;而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常務副會長韓世灝則建議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加快將科教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常務副會長潘浩文建議發揮我省航空產業優勢,推動我省向航空強省邁進。在農業發展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榮譽會長高佩璇提出在寒地風沙帶發展油莎豆產業的提案。在文化發展方面,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龍會副會長余國賢建議充分融合「十四五」規劃及發展,推動龍港兩地文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在青年發展方面,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港龍會副會長胡文新提議就雲端科技下探索體教融合新途徑,以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2月19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長胡昌升作政府工作報告。工作報告提到黑龍江省完成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其中包括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脫貧攻堅如期完成、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等。儘管2020年面對各種困難,黑龍江省的經濟社會仍然有序發展。會上,省委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提出了經濟社會發展“十個新突破”的主要目標,省政府對實現目標充滿信心。

會後,港澳委員參加視頻小組討論,協商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計畫報告等。委員們對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高度認同,對龍江未來發展充滿希望。香港委員助推黑龍江省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力量。促進黑龍江與粵港澳金融業合作。把握‘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機遇,龍港兩地有很大合作共贏空間。黑龍江有80餘所高校,工業人才、科技人才力量雄厚。黑龍江省與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期待疫情穩定下來後,委員們都希望可以儘快到龍江看看老朋友,認識新朋友,實地考察龍江最新情況,積極參與龍江經濟社會發展。

 

2月21日上午, 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閉幕會

祝賀獲表彰履職優秀委員、新當選委員

閉幕會上,進行了表彰活動,省政協副主席趙雨森宣讀《關於表彰2020年度省政協履職優秀委員的決定》。港龍會會長魏明德,常務副會長韓世灝、潘浩文、吳光彥,副會長劉建樟,榮譽會長高佩璇、楊毅,常務會董焦紅瑞獲頒“2020年度省政協履職優秀委員”。恭喜各位獲表彰的委員。

會上,韓立華、曲敏獲選為政協黑龍江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副主席,澳門閩台總商會會長許龍川、港龍會榮譽會長楊毅等人當選黑龍江省政協常委。另外,澳門黑龍江省經貿促進會理事長孫振鴻、港龍會常務會董馮嘉倫和北區工商業聯會會長肖凱當選黑龍江省政協委員。

繁體中文